top of page

城市是生命有機體,它隨群體價值觀而變化。由此,能否凝聚全體市民產生優質共識,將決定城市的命運。城市的任何構想與計畫都必須傾聽民意,反映居民需要才是真的。民眾參與的過程講求漸進、對話、深入、學習與選擇。建設不一定代表進步,錯誤的建設其禍害遠甚於不建設。不少城市只知道做硬體建設,卻缺乏整體目標與社會締結的配套,造成價值混淆,這並不是都市計畫的真義。

台灣地區都市計畫在規劃方面缺乏整體性、前瞻性。加上社會參與不足、專業整合不夠,以致災害頻仍,環境欠佳,得不到民眾的支持。在審議方面,公平性和公開化不足,特權常介入,專業出不了頭。至於執行方面,法令繁複不明,違法橫行,社會無公平正義。

奮平研習都市計畫已四十年,才識極有限,然對國內都市計畫發展有深切的期待。愛深責嚴的心境,反映在個人十多年來發表於各報社之文章,目前已逾百篇。從文章的議題不難看出城市所面臨的問題,也可體會每項問題的解決無法從單一層面切入,而是涉及全面性的。可是我們還一直在頭痛醫頭。想到都市危機越陷越深,社會不斷付出慘痛代價,我們怎能再姑息下去呢!

最後謹以此書追念我敬愛的 曉峰創辦人與于正老師師母之恩情。

東亞建經網頁logo new white.png
bottom of page